Meta Vince

对人的邪恶既不哭泣也不震怒

叛国志

青岛,北京
或许下一个地方
蓝色的橙子上
另一片腹地的中心
或是海滨的边城

二十多年了
我一直在忙着逃离
鲁故城
生我养我的地方
但对一个孩子并不友善:
落魄的政客在这儿传经授道
失意的诗人在这儿隐居山林
可怜的女人在这儿寻死觅活
为数不少的孩子生来就被要求知书达礼
被要求习字、学画与练琴
……
从小,我就是鲁故城的异教徒
犹太教徒般流亡在太古的封国
从小,我就与此格格不入
鲁故城不欢迎卢梭、孟德斯鸠与亚里士多德
不倡导公平、正义与自由

不倡导为了真理的殉道

明哲保身,是鲁故城的信条


鲁故城

我的外公死在这里

我的母亲于此受难

我的妹妹在这诞生

……

而我要逃离这里

作为一种文化的叛逃

到更遥远的地方去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