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Vince

对人的邪恶既不哭泣也不震怒

后来,我遇到少女时代我所幻想的,那种温柔细致修养良好、穿着优雅的西服、喷着淡淡的香水、并且从事我所向往的职业的男子,并未像以前想的那样,产生激情,我深陷求之不得的阴影里,早已丧失爱之能力。事实上,我后来明白,所谓优雅、文明的程度,跟雕琢、造伪的技术成正比。杜拉斯说,爱情是性无能的表现。我渴望爱德华、希斯克利夫那种山野、鬼魅、荒凉、奇异、超乎伦理的不羁之爱,而作为一个儒家文明生产的性无能者,我无福消受。我需要文明、谦和、礼仪与道德,就像我喜欢身着西服、喷着香水、身材姣好、优雅礼貌的男子。荀子说“化性起伪”,大概就是“伪”了。甚至连身材,或许都是健身的产物。而你与我所见的他人不一样,你有一种与生俱来未经雕琢的优雅,而这世上很多人的优雅是学习与经验的产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