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Vince

对人的邪恶既不哭泣也不震怒

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变化,鲁故城还是遵照它千百年来的逻辑,在护城河和老城墙的包裹下,自在、固执、理直气壮地运行着。每天都是晨钟暮鼓,一日三餐。每当十二月的时候,大雪会在深夜悄悄地覆盖沉默的街道,每到二月时候,护城河畔的柳树准是第一个冒出嫩芽的。二月兰盛开的时候,人们会从五湖四海赶来,祭奠公元前那个老人的伟大的激情。无论发生什么,人们都会固执地向自己的儿女灌输“士不可以不弘毅,仁以为己任,任重而道远”,当然也不乏迂腐的老者怀着“学而优则仕”的期望看着自己的儿子浪荡下去。在鲁故城,少不了叛逆的女儿和不争气的儿子,一个外面自生自灭,一个在里面败光家产。鲁故城里的日子,对我来说是繁缛的、厌倦的、乏味的,也是平静的、美好的、富于张力的。那沂河上的风,永远使我澄明。很小的时候,我做梦都希望自己离鲁故城越远越好,如今,我却总是不自觉地把鲁故城当作鲁国,渴望回到鲁国的时代。回到鲁国吧!回到小国寡民的时代!回到西周!回到杏坛的年代!那时一切诗意而有序。这是一个美德凋零、人性凋零的时代,我在这个时代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也不想属于这个时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