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Vince

对人的邪恶既不哭泣也不震怒

父亲节快到了

父亲节快到了
我刻意屏蔽这个节日
世上别的节日
都值得纪念
母亲节、情人节、教师节、感恩节……
全都值得纪念

唯独父亲节
在我这里失去存在的意义
我与父亲
只剩下令人厌恶的血缘关系
以及由此衍生的利益关系

人们会看到
我与父亲基于群体压力的逢场作戏
以为面目相似似乎就是亲人
而事实上,真正灵魂上的冷漠
是藏匿于笑面之下的
我们除了血缘与金钱,毫无瓜葛


总有一天,我不再是那个

被封锁在鲁故城阁楼上小女孩

世界上原有比鲁故城更广阔的海域

我要挣脱父亲的锁链去看一下


把那些刑罚、教条、习俗

以及孔老夫子的教诲

都留给父亲自己吧

在他儒家文明的武士道里

有他自己的众叛亲离的尸体

而我要更广阔的生活

更蔚蓝的海域

香榭丽舍大道上终将有我的身影


在这世上,鲁故城终将是我人生中

过于漫长的驿站

总有一天,我会与鲁故城撇清干系

天下之大,我是漂泊异邦的无乡人





评论

热度(1)